Monday, September 19, 2005

我和胡狼的約會

8 年前, 當我還未成年時, 你為你的事業創造了輝煌的這一頁. 在香港紅館上演了43場由你擔任主演及藝術總監的創意音樂劇<雪狼湖>, 引起了巨大的迴響. 香港演出之後, 這場風暴延伸至新加坡, 演了7場. 可惜當時我沒有這能力越過長堤來見證你的實力.

事隔8年, 你回來了, 而且覆蓋的版圖更大了, 確立了"有華人的地方, 都可以公演" 的目標. 為了不讓自己失望, 在未確定你會否到大馬公演之前, 就買了新加坡演出的票, 先看了再說. 因為之前廣東版的<雪狼湖>原聲大牒和< 不老的傳說> 專輯太深入我心了, 難免會害怕國語版的感覺會差一截. 所以在這段期間我都不讓自己去接觸那些歌, 避免自己會一邊看一邊作比較. 也因為這樣我把對<雪狼湖>的期望指數調到零的位置.

奈何, 當你開口唱第一句時, 我就知道我可以把廣東版放下, 完全投入你這一次的演出. 我從來沒有在一個室內的環境聽過你的聲音, 不懂是不是這個原因而給了我這種感動. 你的聲音就是這麼的有感染力, 滲透入每個人的心里.


雖然已對故事熟悉, 有時也知道下一首會唱什麼歌, 可是能親眼目睹曾經在腦海里想像的畫面, 那是無法形容的. 除了張學友, 其他演員當然也不可以忽視. 許慧欣的表現讓我忘了她是位偶像歌手, 正如張學友所說的, 她的外型上確實是比較接近 “寧靜雪”. 至於飾演 “寧玉鳳” 的陳松齡, 非常抱歉, 我真的無法控制自己把她和陳潔儀的歌聲作比較. 當然, 我並沒有懷疑過她的演技, 畢竟她在8年前就曾經擔任 “寧靜雪” 一角. 若真的要挑剔的話, 那就是她仍略帶廣東腔的國語吧. 分飾梁直和老狼的于毅, 和飾演寧母的杜鶴也有不俗的表現.

整個劇的所有事物如歌舞表演,舞台的設計, 燈光還有隱藏在台后的樂隊, 都互相配合得很好. 因為坐在control panel 附近, 所以我不時可以從電視螢幕看到音樂指揮杜自持先生. 雖然我不懂音樂, 可是每次都會很留意樂隊的陣容. 這次的演出, 我會把額外的分數加給這隊band.

不需太在意劇情是否make sense, 因為在一開始他就告訴了我們這是個傳說. 也希望這傳說可以永遠不老, 永遠流傳下去.

No comments: